讀取中...
市場資訊
HOME  >  市場資訊  >  植物肉之後,下一個未來食物是?令人大開眼界的「空氣肉」
2021/01/22
植物肉之後,下一個未來食物是?令人大開眼界的「空氣肉」

 

口感與風味幾可亂真的「植物肉」,是近年來風靡全球的新一代食尚。

隨著民眾對全球暖化、環保、永續糧食等健康意識的抬頭,被譽為「未來食物」的植物肉,

登上2020年美國食品連鎖超市全食市場(Whole Foods Market)公布的最新食品趨勢預測排名

不但素食者經常吃,彈性素食者喜歡吃,就連非素食者也紛紛嘗鮮搶食,在消費市場受重視程度可見一斑。

 

「植物肉」到底是如何變好吃的? 

鮮味、口感、多汁是三大重點。在這之中,除了大家熟悉的大豆蛋白是素肉的主成分外,

許多加工性食品原料扮演著不可或缺、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。

舉例來說:柑橘纖維AQ Plus,一種以天然柑橘原料製成的可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,

經過剪切後形成獨特立體網絡結構,有助保水、保形,增添脂肪感及擬肉緊實咬感。

此外,利用天然色素賦予血水色、風味糖漿提升風味色澤、調味料增添肉香;

添加了天然萃取物,也有助提升植物肉的營養價值。

 

 

根據預測,2050年全球會有100億人口,糧食需求將再增加70%。究竟如何用最少的資源,養活更多的人呢?

專家學者持續研擬出創新糧食對策,其中一項就是世界首創食材「Air Protein空氣肉」

使用每天呼吸的空氣來生產食物,且製造出來的營養價值,也絲毫不遜於給動植物。

 

美國Air Protein參考NASA科學家生產食物的點子,開發出能夠利用空氣成分(如:二氧化碳)來製造肉品的新技術。

聽起來很不可思議,這種空氣肉的製法和優格有點像。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、氧氣和氮氣與水和礦物質結合,

接著用可再生能源和一種「耗氫微生物(hydrogenotrophs)」將空氣中的成分轉換成營養的蛋白質,整個過程在發酵桶中進行。

製作只有短短幾天便可完成,不像農作物從種子到收成,需耗時好幾個月。在環境友善這個點上,空氣肉不需大面積栽種土地;

其土地使用量比牛肉少150萬倍,水用量比牛肉少15,000倍,大幅減少自然資源消耗。

且生產過程全天然,無農藥、無除草劑、無荷爾蒙、無抗生素、非基因改造。

 

在營養成分方面,空氣肉是完全蛋白質,含九種必需胺基酸,胺基酸含量是大豆蛋白的兩倍;

也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,包括維生素B群 (菸鹼酸、硫胺素、核黃素和B6),及長期茹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B12。

 

 

在植物肉風靡全球之後,不含任何動植物成分的「空氣肉」,或許會成為環保永續創新飲食的下一步,也幫人們未來將面臨的糧食問題解套。

 

 

#植物肉最佳應用 柑橘纖維AQ Plus風味糖漿FC鹹式香料

#植物肉有多紅? 

2030年,植物肉將占全球肉品市場20%。投資銀行估計,屆時植物肉市值將高達850億美元。

#空氣肉